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下载中心 /  其他资料

2020年全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计划

发布时间: 2021-01-18 16:18
【字体大小: 】    

2020 年是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决胜之年,也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全区各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的部署和要求,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前提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守住民生底线,积极促进就业创业,统筹推进社会保障、人事人才、劳动关系、人社扶贫、行风建设等工作,进一步加大计划执行力度,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作出积极贡献。

一、全力推进就业创业工作。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加强对重点行业、重点群体就业支持,做好稳就业工作,落实保居民就业任务,更大力度实施就业优先政策。落实各项稳就业政策措施,开展就业优先政策落实服务落地专项行动,实施企业稳岗扩岗专项支持计划。推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计划和基层成长计划,深入实施“三支一扶”计划,多渠道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大力推进就业扶贫,统筹做好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农牧民工返乡创业、退役军人就业、失业人员和就业困难人员专项帮扶等工作,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加强全方位就业创业服务。加强就业形势分析研判,落实制定风险应对预案,防范规模性失业风险。2020年,全区城镇新增就业22万人以上,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5万人,就业困难人员就业5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预期目标为4.5%左右。

二、统筹推进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坚持应保尽保,全面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加快推进基本养老保险自治区级统筹,力争2020年底前基本实现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基金自治区级统收统支。实施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政策,持续抓好降费率政策落实,稳步提高社会保险待遇水平,确保社保待遇按时足额发放。加强基金运行动态监测分析,加大基金预警和资金调剂力度,防控基金管理风险,全面启动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委托投资。2020 年底,全区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人数分别达到773.51 万人、271万人和336万人。2020年新开工工程建设项目工伤保险参保率达到90%。

三、着力做好人才队伍建设工作。大力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实施互联网+职业技能培训计划。加大校企合作力度,扩大以工代训范围,支持企业以训稳岗、以训待岗,实施农牧民工稳就业职业技能培训等专项计划。全年开展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12万人次,其中开展新型学徒制培训人数0.47万人。加快发展技工教育,全面提高技工院校办学质量,2020 年全区技工院校计划招生0.7万人。2020年,计划新增取得高级工以上职业资格证书或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人数2.35万人,其中新增取得技师、高级技师职业资格证书或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人数0.6万人。加强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加大人才引进力度,认真落实职称改革要求,有计划、有步骤、有针对性开展人才引进工作。2020年,新增取得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证书3万人,全年新招收博士后20人。

四、积极构建和谐的劳动关系。认真贯彻实施《 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加大劳动保障监察执法力度,压实责任,巩固提升根治欠薪工作成效。全面畅通举报投诉渠道,规范办案程序,提高办案质量。2020年,全区劳动保障监察举报投诉案件结案率达到96%,拖欠农民工工资举报投诉案件结案率达到98%。全面实施劳动合同制度和劳动备案制度,2020 年企业劳动合同签订率达到95%。完善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制度,加大仲裁机构的基础设施、队伍配备、制度建设和经费保障,提高调解仲裁处理效能,2020 年劳动人事争议仲裁结案率达到90%,调解成功率达到60%。

五、决战决胜人社扶贫攻坚战。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力推进就业扶贫、技能扶贫、社保扶贫和人才人事扶贫,以更强的决心、更明确的思路、更精准的举措,把人社扶贫工作抓紧抓实抓到位。2020年全区就业扶贫人数达到5564人以上。

六、切实加强人社事业能力建设。组织编制人社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纲要。健全公共人力资源服务体系,加快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2020 年,全区人力资源服务机构500个,年营业收入达到220亿元,从业人数达到1.1万人。继续开展公共实训基地建设。实施“互联网+人社”2020行动计划,加快金保工程项目建设,2020年社会保障卡持卡人数达到2133万人。

 

附件:2020年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计划表


附件文档:
来源: 内蒙古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