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第0480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1-08-27 16:18   来源:内蒙古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贺俊委员:

您提出的第0480号《关于加强我区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的提案》收悉,现就相关建议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厅充分发挥政府人才工作综合管理部门职能,不断创新人才体制机制,完善人才政策措施,优化人才公共服务,强化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全力支持人才创新创业和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是完善人才政策体系。自治区党委、政府先后印发了《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实施意见》(内党发﹝2017﹞16号)、《内蒙古自治区人才引进和流动实施办法》(内政发﹝2017﹞77号)、《关于构建“一心多点”人才工作新格局的指导意见》(内组通字﹝2020﹞3号),牢牢树立人才优先发展的战略思维,对做好新时期全区人才工作做出系统谋划和整体布局,为全区人才引进、培养、使用、服务提供了政策保障。

二是加大高层次人才引进力度。围绕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高端装备、生物科技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需要,加快集聚高精尖缺人才。建立人才需求目录动态发布机制,为用人单位搭建人才引进的对接平台;会同党委组织部开展“广纳英才•智汇草原”系列引才活动,在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区外知名高校举办内蒙古发展推介会暨毕业生专场招聘会,为区外高层次人才和区内各类企事业单位搭建人才供需交流平台。2017年以来,通过“绿色通道”为自治区本级事业单位刚性引进高层次人才1039人;开展了自治区本级事业单位引进人才政策待遇落实工作,择优给予185名优秀引进人才共计3548万元引导性科研支持。

三是强化高层次人才培养激励。通过开展“特殊津贴专家”、“杰出人才奖”、“突出贡献专家”、“青年创新人才奖”等高层次人才选拔表彰,实施“新世纪321人才工程”、高层次人才培养培训班、国家级高级研修等项目,逐步建立了高层次人才选拔培养体系,每年培训特贴专家、突贡专家以及具有副高级及以上职称的专业技术人员400余人。其中,国家级高级研修项目等均由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协和医院和中科院等国内一流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承接,取得良好效果。开展了“草原英才”工程青年创新创业人才选拔培养计划,在自然科学、哲学社会科学以及文化、旅游和艺术等重点领域遴选一批优秀青年创新创业人才给予重点扶持和跟踪培养。2015年至2020年,评选出“草原英才”青年创新创业人才291名,共计拨付资助资金2695万元。

四是优化高层次人才服务。设立高层次人才职称评审绿色通道,对自治区引进的高层次人才,可放宽资历、年限等条件限制,采取网上申报、网上评审、一事一议、一人一策的方式,破格评定相应职称。事业单位聘用急需紧缺高层次人才、优秀人才和创新人才,可在专业技术和工勤技能岗位中申请设置特设岗位。特设岗位的类别、等级根据具体情况确定,不受事业单位岗位总量、最高等级和结构比例限制。

 在今后工作中,我们将采纳您的意见建议,将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作为重中之重,打造高层次人才聚集地,进一步健全人才引进、培养、使用、评价、激励政策,实行更加积极灵活的引才用才机制,打造全方位、个性化、精细化的人才服务,吸引更多优秀高层次人才来内蒙古创新创业。

 

感谢您对内蒙古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内蒙古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2021年8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