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内蒙古自治区政协第十二届委员会四次会议第0031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1-10-15 09:04   来源:内蒙古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姚云峰委员:

您提出的第0031号《关于多措并举推动我区高职院校开展高质量职业培训的提案》收悉,根据部门职能,现答复如下:

自治区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技能人才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先后制定了《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推行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的实施意见》(内政发〔2018〕43号)《内蒙古自治区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实施方案(2019—2021年)》(内就服工办发〔2019〕2号)等文件,紧紧围绕“稳就业、扩就业”,以加强创新型、应用型、技能型人才培养,壮大高技能人才队伍为目标,以高质量开展职业技能培训为总体要求,深入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对自治区高职院校的职业技能培训工作进行了职责定位和方向指引。

一是积极配合自治区教育厅建立自治区促进职业教育创新发展厅际联席会议制度等相关协调合作机制,截至2021年6月,自治区发改委、教育厅、人社厅分3批累计发布产教融合型试点企业39家,就联合开展人才培养,为学校和企业搭建共同培养的合作桥梁。二是充分调动高职院校开展职业培训的积极性,根据《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推行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的实施意见》 “政府补贴的职业技能培训项目全部向具备资质的职业院校和培训机构开放”政策,针对高职院校等优质培训资源,制定了支持职业院校开展补贴性培训政策,允许职业院校将培训后结余资金用于改善培训条件、提高实训能力和学校公用费用。学校培训工作量可以按一定比例折算成全日制学生培养工作量。职业院校在内部分配时,应向承担职业技能培训工作的一线教师倾斜。三是积极推进校企合作、产教融合,鼓励开展校企联合招生、校企合作培训和教师进企业、技师进校园等方式,确保高职院校职业培训效果。四是持续深化高职院校职称制度改革精神,在人社部门和教育主管部门指导监督下,充分发挥用人单位自主权,将自治区高校教师职称评审权全部下放至学校,各职业院校可结合职业培训工作特点,自主制定教师职称评审办法、评价标准,自主开展职称评审。五是持续推进绩效工资政策落地见效。积极落实《关于区直公益二类事业单位绩效工资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内人社发〔2020〕4号)和《内蒙古自治区事业单位高层次人才工作分配激励机制实施意见》(内人社发〔2020〕59号)的文件内容。按照《内蒙古自治区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实施方案(2019—2021年)》文件要求,对承担职业技能培训任务的职业院校,在核定绩效工资时,可以给予政策倾斜,所需资金可通过培训收入解决;在绩效工资总量内,职业院校可以自主确定基础性绩效和奖励性绩效比例。

下一步,我厅将继续完善现代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配合自治区发改委、教育厅,深入推进产教融合,建立更完善的职业培训协调机制,坚持学历教育与职业培训并重,以市场和企业为调研对象,分析研判高职院校职业培训需求,大力开展职业技能培训,确保民办高职院校职业培训层次迈上新台阶

感谢您对内蒙古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内蒙古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2021年8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