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第0417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2-07-26 15:00   来源:内蒙古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提出的第0417号《关于自治区奶业高质量发展凝聚人才的提案》收悉,现就相关建议答复如下:

奶业是自治区首批重点打造的12条产业链之一,随着产业发展,对专业人才需求成度日益增加。我厅高度重视奶业人才工作,在人才引进、培养、服务等方面持续发力,助推产业高质量发展。

一是持续开展“奶业”人才引进工作。建立了自治区高层次人才需求目录动态发布机制,2018年以来共发布涵盖高校、科研院所、大中型企业等单位共计3676个岗位8443个用人需求,搭建用人单位与人才对接平台,不断提高引才的指导性与针对性。先后为自治区本级引进与奶业发展密切相关的动物学、兽医学、动物营养与饲料科学、食品科学与工程等高层次人才64名。

二是大力培养行业青年人才。大力实施“草原英才”青年创新创业人才和自治区“新世纪321人才工程”培养计划,对入选的行业领域青年科技人才予以重点资助。2018年以来,择优给予自治区本级事业单位引进的301名高层次人才5648万元科研启动支持经费,其中“奶业”人才科研支持经费占到总量的31%围绕《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自治区重点产业链职责分工及相关材料的通知》(内政字〔2021〕105号)及自治区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首批重点打造的12条产业链,会同自治区工信厅、能源局、农牧厅,启动“自治区重点产业高层次人才引进培养项目”,给予入选25家企业500万元人才引进培养奖励支持,其中伊利、蒙牛、赛科星等三家企业入选,对推动引导企业引进优秀工程师、促进企业创新发展具有积极带动作用。

三是给予专业技术人才政策倾斜。针对奶业领域股份制企业居多的情况,在非公领域专业人才技术职称评定过程中,给予职称评审倾斜性政策支持,非公有制领域的专业技术人才,可不受职称逐级申报要求的限制,直接申报相应专业职称,其中,大学本科毕业且从事专业技术工作满5年或大学专科毕业且从事专业技术工作满8年的专业技术人才,符合相应业绩成果条件,可以直接申报中级职称;大学本科毕业且从事专业技术工作满12年的专业技术人才,符合相应业绩成果条件,可以直接申报副高级职称(参加考评结合系列职称评审的,需按要求参加考试并达到规定的合格标准,方可参加评审)。

四是做好奶业人才服务工作。依托人才信息库,通过上线人才引进、职称评审等业务功能,着力提升人才信息化服务管理水平,按人才类别,梳理各项人才政策办理流程,进一步简化申报程序,打通人才服务“最后一公里”。发挥自治区人才引进领导小组办公室作用,扩大人才政策适用范围,提高奶业人才的归属感和满意度。

在今后工作中,我们将采纳您的意见建议,打造奶业高层次人才聚集地,通过全方位、个性化、精细化的人才服务,吸引更多优秀奶业高层次人才来内蒙古创新创业。


                       内蒙古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2022年7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