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第0485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2-07-31 15:05   来源:内蒙古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提出的第0485号《关于加强科技创新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自治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围绕实施人才强区战略,不断创新人才体制机制,完善人才政策措施,加大高层次人才引进培养力度,为推动内蒙古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人才支撑。

一、加大人才引进力度。一是制定出台了《内蒙古自治区人才引进和流动实施办法》(内政发〔2017〕77号)、《内蒙古自治区政府直属事业单位和部门所属事业单位“绿色通道”引进人才办法》(内人社发〔2019〕49号),在人才引进重点方向、人才分类支持政策、提高人才支持力度和待遇标准等方面进行了明确。为鼓励支持盟市引进人才,《实施办法》第二条提出:“各盟市、旗县(市、区)和有条件的用人单位执行本办法,或参照本办法结合地区实际制定更加宽松、优惠的人才引进政策。乌海市已参照《实施办法》,于2020年出台《乌海市人才引进工作办法(试行)》、《乌海市教育人才引进工作实施办法(试行)》、《乌海市医疗卫生人才引进工作实施办法(试行)》三个工作办法。二是联合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印发了《内蒙古自治区事业单位公开招聘人员办法》(内人社发〔2022〕2号),明确对高层次、急需紧缺专业人才招聘,可降低开考比例或不设开考比例,划定成绩合格线;也可采取直接面试、组织考察等方式招聘。对本地区急需紧缺人才,可从招聘计划中拿出一定数量的岗位,采取“走出去”方式,赴高校、科研院所等进行招聘。

二、强化人才培养激励。通过开展“特殊津贴专家”“杰出人才奖”“突出贡献专家”“青年创新人才奖”等高层次人才选拔表彰,实施“百千万人才工程”“新世纪321人才工程”等本土人才培养项目,逐步建立了高层次人才选拔培养体系,助推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开展了“草原英才”工程青年创新创业人才选拔培养计划,在自然科学、哲学社会科学以及文化、旅游和艺术等重点领域遴选一批优秀青年创新创业人才给予重点扶持和跟踪培养。2015年至2020年,评选出“草原英才”青年创新创业人才291名,共计拨付资助资金2695万元。2020年开始,青年创新创业人才选拔工作注重向投身艰苦边远地区创新创业、基层扶贫攻坚一线的青年人才倾斜。

三、引导优秀人才扎根基层。对基层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实施倾斜政策。赋予基层更多用人自主权,允许艰苦边远苏木乡镇放宽年龄、学历、专业限制,拿出一定数量岗位面向本地区或周边县市户籍人员进行招聘;基层可根据实际情况,适当降低开考比例,或不设开考比例,合理划定成绩合格线;乡镇事业单位招聘大学本科以上毕业生,可采取面试、组织考察等方式公开招聘。加大基层人才职称评审支持力度。对长期在基层一线工作的专业技术人才,同等条件下优先评定职称。优化基层事业单位岗位管理。统筹考虑基层财政承受能力,科学调整基层事业单位专业技术高中初级岗位结构比例,特别是对基层教育、卫生、农林牧水等知识技术密集、高层次人才相对集中的事业单位,高级专业技术岗位结构比例由原来的6%提高到了20%,有效稳定了基层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队伍。

下一步,我们将认真采纳您的意见建议,进一步健全人才引进、培养、使用、激励政策,实行更加积极灵活的引才机制,打造全方位、个性化、精细化的人才服务,吸引更多优秀人才深入基层、扎根基层、服务基层,为推动内蒙古创新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


内蒙古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2022年7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