练兵比武有妙招 业务水平步步高

发布时间: 2020-08-01 15:43
【字体大小: 】    

练兵比武活动是人社部在全国人社系统窗口单位开展的业务技能比赛,重点考察人社法规政策理解运用能力、问题解决能力、沟通协调能力。通辽市人社系统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因时因势因人制作“时间表、路线图、方法集”,多措并举开展岗位练兵活动,学员业务水平显著提高。

学以致用显身手

“你带着原单位的辞职手续,先办理《养老保险转移接续联系函》,再办养老保险转出手续,然后按照零活就业人员办理转入手续,完成缴费就全办好啦。”内蒙古通辽市扎鲁特旗人社局专业技术人员管理股的王丽娜,正在解答社保业务的咨询。

王丽娜在单位负责专业技术人员管理工作,她干事认真、负责,人又热情,身边的人想咨询人社局的相关政策时,都会来找她。前几天,一位叫双宝的居民因为自己的社保问题找到了王丽娜。双宝之前在通辽市内的一家国企上班,辞职后回到老家鲁北镇。原单位曾为他缴纳社会保险,辞职后,他的社会保险该怎么办?一头雾水的双宝一直为此事发愁。双宝这次来询问的内容并不属于王丽娜的工作范畴,但通过近段时间的练兵比武学习,王丽娜对本系统内其他部门的业务知识也了解了很多,所以直接给出了双宝答案。双宝按照她的指点,很快办好了社会保险的续缴,本以为很复杂的事,没想到这么快就解决了

“以前,和我业务不相干的,我也没用心关注过,如果有人问我,我就说我给你问问相关的业务股室,或者直接领着办事的人到对应的窗口办理。自从参加练兵比武活动,方方面面都学,就业创业、社会保险、综合服务标准规范等知识,内容老丰富了,我收获非常大。

王丽娜作为单位的老员工,在练兵比武活动动员会那天,她就给自己定下了学习目标,“日日学”,一天都不能落下,“周周练”,必须练到位。家里的电脑、单位的电脑、自己的手机,都下载了“练兵比武在线学习答题平台”APP,只要有空,就马上登陆学习。即使是陪孩子拔牙的间隙,她也抽空答题。有时候下乡回来很晚,她要坚持答完题,半夜十一二点钟再休息。

“孩子说我,这么大岁数了还这么较真儿。单位领导说我,好好学,带着年轻人一起进步。”王丽娜说,既然选择了,就一定要做好。

王丽娜认真学习的劲儿,同事、家人是有目共睹。

在采访时了解到,王丽娜周六要去通辽的亲戚家一趟,可是这一天正好赶上“月月比”的考试,为了不耽误当天的考试,她周六起个大早先到单位答题,然后再开2个小时的车去通辽。她说只有这样自己才能安心。

“通过学习,最明显的区别就是,遇到咨询职称以外业务的,以前我都是去问别人咋办,现在我自己就能回答咋办。价值感十足!”

团队作战智慧多

“我的妙招就是笔不离手。一边学一边写,好记性不如烂笔头。”

“我每天早上6点起床,用1个小时背题,效率老高了。晚上睡觉前再用手机做两套选择题。”

“我做题的时候先做选择题,然后再做案例分析题和简答题。选择题里有一些知识点的答案,和后面的案例分析和简答题有交叉,前面的会了,后面就容易做了。

在霍林郭勒市人社局党员活动室,7名练兵比武“种子选手”正在交流学习方法。

前几天,来自就业部门的学员对“职业年金”这个概念不太理解,做题总出错,她和大家说出了自己的困惑。来自社保部门的学员当场就给她进行了解答,还以企业年金为例,进行了相关性的比较。很快,大家对“职业年金”这个词不仅理解透了,印象还非常深刻。

“我们这些人是报团取暖,你不会他会,他不会我会,涉及到谁的业务范围,谁就来解答。这样下来,效率高、学的快、效果好。”被大家称为“学霸”的高檬檬说出了大家的心里话。

7名练兵比武“种子选手”是来自就业、社保、人才、仲裁、征缴、基金监督业务方面的“能手”,代表霍林郭勒市人社系统参加通辽市的比赛,也是从165名学员里选出来的优秀代表。

“选出来的并不是测试成绩最高的。不以成绩论英雄,要综合考虑学员的学习能力、思维能力和活学活用的能力。不管你在人社系统的哪个岗位,都要了解就业创业、社会保险、人才人事、劳动关系、综合服务规范以及疫情防控期间人社领域政策措施等方面业务,这样才能成为‘业务通’,为群众提供高质量的服务

霍林郭勒市人社局局长王景芳介绍,霍林郭勒市人社系统坚持逢会便提、督导必点,推进线上“日日学、周周练、月月比”答题和线下闭卷考试同步进行,通过以考促练、以考促学、以考促赛的方式,全员学、全面学、全程学。

多措并举见实效

“练兵比武是抓手,练兵的目的是为了更好地推进人社工作,更好地为百姓服务。通辽市把人社工作和练兵比武活动结合起来,因地制宜开展、稳有进推进。”通辽市人社局局长高志峰说。

通辽市人社系统为了确保练兵比武活动扎实有效开展,成立了专门的领导小组,设立通辽市人社局窗口单位业务技能练兵比武活动办公室,办公室下设练兵组、命题组、赛务组、宣传组、保障组、监督组。活动刚刚启动时,就动员旗县(市、区)、苏木乡镇(街道)、嘎查村(社区)各类人社窗口单位全员参加,包括前后台经办人员、编制内外人员,同时也鼓励非窗口单位工作人员参加活动。在活动推进过程中,对各地练兵比武情况随时进行动态监测,周周有通报、月月有总结。

“并不是所有人都能够积极参与认真答题。对参与度不高、练习过程中应付了事、成绩排名始终靠后的个别部门,及时督促并帮助其分析原因,给予解决对策。对成绩优秀、组织有力、参与热情高的部门进行表扬,对个人进行奖励。

通辽市练兵比武活动练兵组负责人赵新宇介绍,通辽市通过练兵比武信息库对比窗口人员统计信息,对未参与注册、登录的人员及时进行督促,同时发动学员参与“日日学、周周练、月月比”活动,保证活动参与率和学习效果。为了调动学员的积极性,把“日日学、周周练、月月比”活动不断推向高潮,还将方案原定的“月月比”奖励名额从3个提升到10个,活动共奖励50人次。

截至目前,通辽市人社系统参与“日日学、周周练、月月比”活动在线学习注册1436人,“周周练”参与率64%,内蒙古自治区排名第三;“日日学”参学24263人次,位居内蒙古自治区之首。

 

 

 

 

 

 

 

 

 

 


附件文档:
来源: 内蒙古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