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理想信念 贡献青春力量 ——厅青年理论学习小组集中研讨暨 厅党组书记为青年干部讲授专题党课

发布时间: 2020-09-30 14:58
【字体大小: 】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论述,强化青年干部政治理论学习,9月23日下午,人社厅组织青年理论学习小组进行集中研讨,厅党组书记、厅长那炜清同志为厅系统青年干部讲授专题党课。那炜清厅长从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大局意识,强化责任担当,弘扬无私奉献等四个方面对青年干部提出要求。厅系统50余名青年干部参加集中研讨,厅人事处、机关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那炜清厅长指出,厅党组决定组织这次青年干部集中研讨,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青年干部队伍建设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着眼事业长远发展,强化青年干部培养的一个具体举措。通过研讨,强化青年干部的思想政治建设和能力作风建设,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振奋精神,提升能力,更好投入推动人社事业高质量发展的进程中。

那炜清厅长指出,青年干部要坚定理想信念,打牢对党忠诚的思想根基。有了坚定的理想信念,站位就高了,眼界就宽了,心胸就开阔了,就能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在顺境时不骄傲不急躁,在逆境中不消沉不动摇,经受住各种风险和困难考验,自觉抵御各种腐朽思想的侵蚀,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一要抓好理论武装。政治上的坚定源于理论上清醒。广大青年干部要立足于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突出重点学,及时跟进学,尽可能多学一些、学深一些。要更加重视个人学习,把学习作为一种责任、一种追求,沉下心来、投入感情,从中品尝出“真理的味道”。要在学好文本的基础上,紧密联系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发生的历史性变革,紧密联系总书记治国理政的一系列生动实践,深刻领悟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从而牢固树立理想信念,无论形势多么严峻复杂都始终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二要站稳政治立场。对党绝对忠诚是根本,是共产党员最基本的政治素养、最起码的政治品格和最根本的政治要求。广大青年干部要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要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意志为意志,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做到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中央决定的坚决照办,中央禁止的坚决杜绝,确保政令畅通,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三要严明政治纪律。纪律规矩是青年干部成长的“护身符”和“安全带”,守住纪律规矩底线就是守住青年干部最大的财富。广大青年干部不仅要加强自我修炼,还要加强外部约束。要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和其他各项纪律规矩,深入学习和贯彻《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坚守道德高线和纪律底线,真正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要坚持不懈推进作风建设,对各种歪风邪气以及各种破坏纪律规矩的行为,要旗帜鲜明、敢于斗争,用铁的纪律整治各种违纪行为。

那炜清厅长要求,青年干部要注重增强大局意识,准确把握新时代赋予人社部门的历史使命和责任担当。青年干部必须牢固树立高度自觉的大局意识,自觉从大局看问题,把工作放到大局中去思考、定位、摆布,做到正确认识大局、自觉服从大局、坚决维护大局。一要认识大局。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进入新时代,这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政治论断,现阶段社会主要矛盾有了新变化。青年干部要充分认识形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准确把握保障和改善民生的新要求,准确把握服务发展大局的新任务,找准工作定向、把握工作方向,更好地完成承担的职责任务。二要把握大局。人社业务涵盖就业创业、社会保障、人才队伍、人事管理、收入分配、劳动关系“六大板块”工作职能,人社部门干部职工是宏观调控的重要参与者,是社会管理的重要执行者,是公共服务的重要提供者,是社会公平正义的重要维护者。广大青年干部要充分认识到人社系统作为民生部门的重要属性,在保证群众业有所就、老有所养、弱有所扶等方面上下功夫,必须顺应新时代要求,倾力打造群众放心、人才称心、社会安心、服务尽心、干部用心“五心人社”。三要服务大局。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人社事业发展取得显著成绩。但必须清醒地看到,与新形势新任务和自治区党委、政府的要求相比,我们服务大局的意识和工作水平还有一定的差距。广大青年干部要紧扣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立足区情社情和人社部门实际,人社领域新老问题相互交织,不平衡不充分发展的问题比较突出,推进人社事业发展面临着许多矛盾和难题。

那炜清厅长强调,青年干部要强化责任担当,锻造认真负责的优良作风。责任担当是检验每一名干部事业心、进取心强不强的重要标准。广大青年干部要切实做到“三个坚持”。一要坚持爱国为民的情怀。强化责任担当,首先要弄清楚“为了谁”这个根本问题。青年干部知识层次高、知识面广,要注重自身文化修养、文化涵养和文化素养的提升,闲暇时光要多读书、读好书,培养自己的“家国情怀”。“家国情怀”的淡化和缺失,是责任感、使命感的淡化和缺失,是敢于担当、勇于奉献精神的淡化和缺失。二要坚持认认真真的态度。有没有责任担当,首先看态度。一个人的态度决定了能否把这项工作、这件事情做得更完善、更完美。同时,也决定着一个人能否走上成功之路。广大青年干部要端正态度,以一种认认真真的态度面对工作,我们就能够把工作做到力所能及范围内的极致,而且这种踏实认真的态度可以弥补我们自身能力上不足,使自己个性和人格更加完善,能力更加提高,从而赢得更多的认可和尊重。三要坚持雷厉风行的状态。“雷厉风行”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是克敌制胜的法宝,是一种优秀的精神状态。对于年轻干部来说,雷厉风行干事业,是信念坚定、斗志旺盛的反映,是勤政办事、恪尽职守的体现。坚持雷厉风行的状态,就是要摈弃疲沓拖拉的作风,以只争朝夕、时不我待的精神,对工作早计划、早安排、早部署、早落实,以超前的思维和举措争取工作的主动权,做到第一时间快速反应,第一时间调查研究,第一时间提供参考。

那炜清厅长号召青年干部要有弘扬无私奉献,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境界。中国共产党从建党之日起,就把具有奉献精神作为对每一位党员的基本要求。青年干部面对物质世界的诱惑,要把奉献精神作为一种境界、一种责任、一种自我要求,在工作中正确处理好“三个关系”。一是要正确处理好苦与乐的关系。尽责为乐是一种状态,更是我们每名青年干部应该追求的工作境界。每当我们完成的工作,为人民群众解决了实际困难、提升了生活水平时,心中就会有种说不出的喜悦和欣慰。处处尽责任,便处处快乐;时时尽责任,便时时快乐。二是要正确处理好得与失的关系。青年干部要摆正工作心态,明白工作为了谁,也就明白了我们工作的意义,就会把艰苦付出当作成就事业的条件,当作个人难得的成长机遇,就会以失为荣、以得为乐。所以,个人的一事之失,一时之失,不是真正的失,而是更大的得。三是要正确看待和处理好进步快与慢的关系。在干部成长进步过程中,一个时期可能提拔得快一些,一个时期可能慢一些,这是常态。我们要明白这样一个道理,我们之所以有今天的岗位,是党和人民赋予的。我们有一点点贡献,功劳首先应记在组织和集体的头上,没有组织的培养,没有同志们的支持,个人将一事无成。明白了这一点,就会少一点无谓的烦恼、无端的牢骚。当然,我们既强调干部讲奉献,也要在政治上、工作上、生活上关心干部,设身处地为大家排忧解难。

那炜清厅长此次党课立意深远、内涵丰富,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教育意义,广大青年干部通过本次党课学习,进一步提高了理论素养,坚定了理想信念,强化了担当作为意识,激发了工作热情。大家一致表示将以此次党课为动力,把党课内容贯彻到本职工作中去,以扎实的作风、争创一流的锐气、优异的成绩,为人社事业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附件文档:
来源: 内蒙古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