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认识 立足岗位 以实际行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人社厅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

发布时间: 2020-10-16 16:54
【字体大小: 】    

深入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关于传达学习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研究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相关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增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推动我厅各项工作提供强有力的政治保障,10月15日上午,厅党组召开2020年第15次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研讨会。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副部长,厅党组书记、厅长那炜清同志主持会议并讲话,自治区纪委监委驻组织部纪检监察组吴波同志到会指导。

此次学习采取前期自学和集中交流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厅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并结合分管工作做研讨发言,厅就促处、专技处、事业处做交流发言,厅系统各处室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列席会议。大家紧紧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推行国家统编教材工作实际,紧密结合本职工作讲认识、谈体会,深入探讨人社部门在落实中央民族工作精神,贯彻自治区党委推进双语教学改革工作中的职能职责,持续深化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那炜清厅长指出,厅系统领导干部要提高政治站位,准确把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丰富内涵。历史和实践证明,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实现中华民族的团结统一,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凝聚各民族、发展各民族、繁荣各民族。广大干部职工要深刻认识到坚持党的领导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政治基础,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五个认同”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思想根基,坚持民族区域制度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制度保障。

那炜清厅长强调,全厅上下要深化思想认识,坚定不移推进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推进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的长远之举、固本之策,既是对国家整体利益的考虑,也是对少数民族长远利益的考虑,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我们人社系统的全体干部职工要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牢牢把握“政治机关”这一定位,充分认识党中央的深远考量,用心感受党中央的亲切关怀,坚决把党中央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那炜清厅长要求,厅系统干部职工要坚持守土尽责,坚决扛起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使命职责。要千方百计保证各族人民充分平等就业。人社部门作为就业工作的牵头部门,必须把稳就业、保居民就业特别是做好少数民族毕业生的就业工作作为重大政治责任,全面落实就业优先政策,突出重点群体就业,强化针对蒙授生就业政策的落实和就业服务,拓宽少数民族毕业生就业渠道,确保每名毕业生都能得到充分就业,守牢就业底线。要全力以赴兜牢社会保障底线。通过社会保障政策兜底,让特殊困难群众感受到党的关怀,感受到中华民族大家庭的温暖,对中华民族的未来充满信心,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要不断加大少数民族人才培养力度。人社部门要不断完善少数民族人才的培养政策,为推动我区高质量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同时,我们也要结合部门职能,制定好、落实好教师队伍建设、福利待遇保障等政策措施,确保我区在推行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的工作顺利完成。

最后,那炜清厅长强调,全厅干部职工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在重大原则问题上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保持高度的政治敏锐性,充分认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全面推进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工作的重大意义,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始终做到闻令而动、令行禁止、落实到位。


附件文档:
来源: 内蒙古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