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项督导 分类指导 组织引导 自治区人社厅所属基层党组织组织生活会 出真招见实效

发布时间: 2022-04-14 16:43
【字体大小: 】    

    内蒙古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所属28个基层党组织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主题,紧紧围绕深入领会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召开了2022年组织生活会,厅党组书记、厅长、机关党委书记翟瑛珺及其他厅领导班子成员均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组织生活会。

    本次组织生活会对照履行党章规定的职责任务、落实党中央和上级党组织部署要求,对照人民群众的新期待,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开展谈心谈话,广泛征求意见,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全面查找在政治、思想、学习、工作、能力、纪律、作风等方面的问题和不足。28个基层党组织共查摆具体问题159个,制定整改措施166条,党员个人共查找自身存在问题787个,制定整改措施792条。各基层党组织针对查摆问题建立整改台账,明确整改时限,确定整改责任人,形成问题清单、措施清单和责任清单,党员作出整改承诺,一项一项改进提高。

    为确保组织生活会质量,人社厅采取了行之有效的措施。一是督导组全覆盖督导。为确保组织生活会顺利开展,我厅自加压力,突出专项督导,印发了《关于开展2021年度组织生活会督导工作的通知》,成立4个督导组,各督导组坚持严实标准,严督实导,全覆盖、全过程参与基层党组织组织生活会,对组织生活会召开情况进行一对一点评,指出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明确整改要求,提出整改建议。各督导组结合督导情况分别形成督导情况报告,客观总结组织生活会召开情况,提炼各基层党组织特色亮点工作,研究解决存在的问题,推动组织生活会各项工作扎实开展。二是结合支部实际分类指导。强化分类指导,针对流动党员不集中和退休老党员行动不便的实际情况,流动人才党总支、离退休党总支积极创造有利条件,克服困难,按照就近就便原则,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陆续召开了组织生活会。为有效传导压力,厅领导在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组织生活会基础上,根据实际情况随机列席分管部门组织生活会;驻党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及厅机关党委、机关纪委派员抽查列席组织生活会,确保组织生活会不走形式、不走过场。三是持续加强党员干部教育引导。充分发挥机关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发挥党的群众工作优势,将组织生活会召开过程升级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团结动员党员干部的过程。组织生活会前,离退休党总支组织召开了老干部座谈会,向老干部通报厅系统学习教育情况,广泛听取离退休干部对人社工作意见建议;流动人才党总支通过微信、电话等方式听取流动党员意见建议、存在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在职党员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武器,统一思想、凝聚共识;通过严肃组织生活会纪律、规范组织生活会程序,使党员干部打扫政治灰尘,净化政治灵魂,锤炼党性修养。





附件文档:
来源: 内蒙古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