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期|自治区基层服务项目相关政策解读

时间: 2021-12-24 09:47
嘉宾: 内蒙古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就业促进处处长 伏凌涛
摘要: 近年来,国家大力鼓励和支持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就业,我们自治区也实施了基层服务项目。那么,我区基层服务项目有哪些?可以享受哪些优惠政策?这里将一一解读。

文字实录: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本期在线访谈栏目。今天我们很高兴邀请到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就业促进处处长伏凌涛,她将围绕高校毕业生基层服务项目“三支一扶”、社区民生志愿服务计划、中小企业人才储备计划及就业见习相关政策与大家进行交流。伏处长,欢迎您来到我们的演播间!

伏凌涛:主持人好,大家好!很高兴在这里与大家交流。借此机会,我向一直以来关心、支持高校毕业生就业的广大网民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主持人:伏处长您好,近年来,国家大力鼓励和支持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就业,我们自治区也实施了基层服务项目。请问,内蒙古自治区的高校毕业生基层服务项目有哪些?服务人员期满考核合格后,可以享受哪些优惠政策?项目人员在服务期内的业绩成果、服务年限可以作为职称评审的依据吗?

伏凌涛:目前,自治区高校毕业生基层服务项目共有6项,分别为选调优秀大学毕业生到基层工作(简称选调生计划);高校毕业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高校毕业生参加农村牧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师特设岗位计划,即“特岗教师计划”;高校毕业生支农、支医、支教和帮扶乡村振兴即“三支一扶”计划、社区民生工作志愿服务计划和中小企业人才储备计划,其中,“三支一扶”、社区民生和中小企业人才储备计划,由自治区人社厅牵头组织实施。这三项计划项目人员,期满考核合格后,按照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就业相关政策规定,享受以下优惠政策:一是全区公务员考录每年要安排不低于招录总数15%的职位,对服务期满考核合格的高校毕业生定向考录;全区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人员,旗县及旗县以下事业单位每年要安排不低于招聘总数40%、盟市及盟市以上事业单位每年安排不低于招聘总数20%的岗位,对服务期满考核合格的高校毕业生进行定向招聘;二是在服务地参加自治区公务员考录和事业单位公开招聘的,不受盟市、旗县(市、区)户籍限制。凡在自治区境内落实了接收单位的,服务期限计算工龄,接收单位所在地区准予落户。因“三支一扶”计划是国家项目,也有部分政策区别于社区民生志愿服务计划和中小企业人才储备计划,比如考研初试总成绩加10分的政策,只适用于“三支一扶”计划项目人员。具体政策内容可登陆自治区人社厅官网查阅招募简章。

关于服务期满人员参加专业技术评审问题,项目生在服务期内的业绩成果、服务年限均可作为职称评审时的依据。在自治区内评审中高级专业技术职务资格时,同等条件下优先评定,但是业绩成果内容须与申报职称专业相关。

主持人:自治区中小企业人才储备计划有哪些政策及条件?

伏凌涛:中小企业是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的主要渠道。为了鼓励高校毕业生到中小企业就业,也为中小企业培养造就具有一定专业技术知识的管理人才和生产技能人才,自治区从2009年开始,实施了“中小企业人才储备计划”,选拔高校毕业生储备到中小企业和非公有制企业一线培养锻炼。高校毕业生中小企业人才储备招募对象主要为:内蒙古自治区生源普通高校专科以上应届毕业生及毕业后三年内未就业的高校毕业生。

服务期2年,目前没有续聘政策,服务期间待遇:一是高校毕业生参加人才储备享有与所在储备企业同类人员同等工资保险福利待遇。政府对参加人才储备的高校毕业生给予每人每月不低于700元的生活补贴,鼓励储备企业办理商业保险。二是储备企业有岗位空缺需补充人员时,应优先聘用。三是储备企业与项目人员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并按时足额缴纳社会保险费(社会保险费指企业为高校毕业生实际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基本医疗保险费和失业保险费,不包括高校毕业生个人应缴纳的部分)的,按留用人数给予储备企业1年的社会保险补贴,所需资金从就业专项资金列支。四是储备企业按规定组织储备人员开展岗前培训的,可以享受相应的职业技能培训补贴和鉴定补贴。

主持人:内蒙古自治区青年见习计划有哪些政策及条件?

伏凌涛:按照国家相关政策,自治区从2019年至2021年,用三年时间组织3万青年参加就业见习。参加见习的对象为离校2年内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和16-24岁失业青年,通过实施就业见习计划,使见习人员经过岗位训练和实践锻炼,积累工作经验,提高职业技能和就业能力,增强见习人员的市场就业竞争力。

见习期限一般为3-12个月,具体可根据见习人员特点和岗位要求合理确定。见习补贴标准为自治区一类地区最低工资标准的50%,对见习人员见习期满留用率达到50%以上单位,补贴标准提高至60%。

凡在自治区辖区内依法注册、具有一定规模和良好社会信誉的企事业单位和社会组织均可申请为见习单位。见习单位提供的见习岗位,应符合青年实践能力提升需要,具有一定知识、技术、技能含量和业务内容,同时也要符合国家规定的劳动保护措施和劳动安全卫生条件。见习单位应与见习人员签订见习协议书,为见习人员办理人身意外伤害保险。

见习人员见习期满后,由见习单位出具见习人员期满考核鉴定表,作为见习人员见习经历的证明。见习期满后参加自治区基层服务项目招募的,同等条件下优先招录。

主持人:好的,感谢伏凌涛处长的耐心解答,也感谢广大网友的收看本期节目,由于时间关系,本次访谈到此结束,下期节目再见!

伏凌涛: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