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期|优化行业发展环境 促进全区人力资源服务业高质量发展

时间: 2021-12-25 16:14
嘉宾: 内蒙古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人力资源开发处处长 云霞
摘要: 人社部于2021年7月28日至29日在重庆市举办了首届全国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大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出重要批示,胡春华副总理发表视频致辞,充分说明国家对发展人力资源服务业给予了高端重视。那么目前内蒙古的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状况如何,未来的发展前景如何。此次访谈,将对此作出解答。

文字实录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本期在线访谈栏目。今天我们很高兴邀请到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人力资源开发处处长云霞,她将围绕如何优化行业发展环境、促进全区人力资源服务业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与大家进行交流。云处长,欢迎您来到我们的演播间!

云霞:主持人好,大家好!很高兴在这里与大家交流。借此机会,我向一直以来关心、支持自治区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的广大网民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主持人:请问目前全区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状况如何?

云霞:近年来,我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实施《人力资源市场暂行条例》,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取得积极进展。一是行业规模不断扩大。截至2020年底,全区共有人力资源服务机构576家,从业人员1.1万人,全年营业收入160亿元,较2016年增加154亿元,年增长率超过30%。二是服务功能不断完善。目前,我区人力资源服务业基本形成了招聘服务、人事代理、职业培训、劳务派遣、人力资源外包、人才测评、人力资源管理咨询、高级猎头服务等业态完整的产业链,服务领域和内容更趋多元化。三是集聚效应日益显现。已建设2个盟市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即呼和浩特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和包头人力资本产业园,赤峰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正在筹备建设中。四是队伍素质明显提升。依托“服务业千人培训工程”、“服务业重大项目工程”等,举办多期人力资源服务业专题培训班,培训全区人社部门、公共和经营性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业务骨干525人,行业人才队伍综合素质大幅提升。五是领军企业快速成长。围绕实施“国家诚信主题创建行动”,5家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被人社部评选为“国家级人力资源诚信示范机构”,20家经营性机构被评选为“自治区级人力资源诚信服务示范机构”,成长起一批信誉度高、发展前景好的行业骨干企业。

主持人:自治区政府办公厅今年9月份印发了《内蒙古自治区“十四五”服务业发展规划》,我区人力资源服务业在“十四五”时期有哪些发展目标和举措?

云霞:“十四五”时期,我厅将努力构建更加完善的人力资源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推动全区人力资源服务业快速健康发展。一是健全人力资源服务业政策体系。围绕支持全区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发展,出台《关于促进内蒙古自治区人力资源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等配套支持政策,提高工作的系统性、指导性。二是推进产业园发展建设。引导有条件的盟市建立区域特色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三是提升行业人才队伍素质。通过举办人力资源服务业专题培训、合作发展峰会、论坛等,搭建行业交流平台,全面加强行业人才队伍综合素质。四是营造良好的行业发展环境。深入贯彻落实“放管服”改革要求,在全区范围推行告知承诺制,优化提升服务能力和效率,激发人力资源市场活力,规范人力资源市场秩序,加强人力资源服务机构行业自律,加大人力资源服务业宣传力度,营造良好营商环境。

主持人:好的,感谢云处长的耐心解答,也感谢网友们的收看,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云霞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