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期|专业技术类职业资格与职称对应关系政策解读

时间: 2021-12-26 16:25
嘉宾: 内蒙古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专业技术人员管理处副处长 张利晖
摘要: 2020年,自治区人社厅对《专业技术类职业资格与职称对应关系表》进行了更新,新增19项准入类职业资格和5项水平评价类职业资格,可与职称建立对应关系。更新后共有58项专业技术类职业资格与职称建立对应关系,是职称领域落实“放管服”改革,降低社会用人成本,为人才减负的具体措施,对专业技术人员队伍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文字实录: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本期在线访谈栏目。今天我们很高兴邀请到自治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专业技术人员管理处副处长张利晖,他将就专业技术类职业资格与职称对应关系的相关内容与大家进行交流。张处长,欢迎您来到我们的演播室!

张利晖:主持人好,大家好!很高兴在这里与大家交流。借此机会,我向一直以来关心、支持专业技术人才工作的广大网民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主持人:网友对职业资格与职称的对应比较关心,请您来给大家介绍下总体情况。

张利晖:2019年5月,我厅印发了《关于在部分领域建立专业技术类职业资格与职称对应关系的通知》(内人社发〔2019〕20号),明确了34项专业技术类职业资格可与职称对应。2020年6月,又对《专业技术类职业资格与职称对应关系表》进行更新,在原来34项专业技术类职业资格与职称对应关系基础上,增加19项准入类职业资格和5项水平评价类职业资格,更新后共有58项专业技术类职业资格与职称建立对应关系。

主持人:职业资格和职称有什么区别?为什么要建立对应关系?

张利晖: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和职称都是针对专技人员的评价制度,但用途有所不同。其中,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是对专技人员从事某一特定职业所必备的学识、技术和能力的基本要求,包括准入类和水平评价类,专业技术人员一般通过考试取得特定的职业资格后才可以从事特定的职业;职称则是专业技术人员能力和水平的标志,分为高、中、初不同层级,可以通过考试或评审取得,主要用于用人单位的人事管理、职务聘用、工资待遇等工作。

在实际工作中,两种评价方式都发挥着重要作用,缺一不可。但对于部分专业领域的专技人员来说,两种评价方式的评价内容有交叉重叠,需要花费较多精力分别准备,给个人工作带来负担,提高了单位的用人成本。建立专业技术类职业资格与职称对应关系,可以有效衔接职称与职业资格,减少重复评价,降低社会用人成本,为人才减负,有效激发人才创新创业活力,营造更好的人才发展良好氛围。

主持人:职业资格和职称建立对应关系后,能够为专业技术人员带来什么样的便利?

张利晖: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与职称对应目录内所列的职业资格,可直接认定其取得相对应系列和层级的职称(职务试行条例对学历、资历有要求的,从其规定),不需办理认定手续,不需补发职称证书。用人单位可根据岗位需要聘任,专业技术人员也可据此作为申报高一级职称的条件。

主持人:具体有哪些职业资格可以与职称进行对应?

张利晖:总体上看,目前我区按照国家的规定,有58项职业资格与职称对应,包括29项准入类职业资格、20项水平评价类职业资格,还有9项国务院已取消的职业资格。比如准入类职业资格里就包括:房地产估价师、造价工程师、执业药师、执业医师、护士执业资格、注册消防工程师、勘察设计注册工程师、注册建筑师、注册建造师、监理工程师、注册会计师等,这些职业资格可以分别对应相应的职称。水平评价类职业资格包括出版、计算机技术与软件、环境影响评价工程师、社会工作者、会计专业技术资格、经济专业技术资格、卫生专业技术资格等。已取消的职业资格包括:企业法律顾问、价格鉴证师、质量、国际商务、广告、招标师等,这些在国务院清理规范职业资格前,取得的职业资格证书继续有效,仍可直接对应相应职称。具体对应关系目录可以到我厅网站查看。

主持人:好的,感谢张处长的耐心解答,同时也感谢广大网友的收看本期节目,由于时间关系,本次访谈到此结束,下期节目再见!

张利晖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