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期|企业职工养老保险政策解读

时间: 2021-12-28 16:40
嘉宾: 内蒙古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养老保险处处长 姚晓东
摘要: 2020年,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在实现自治区级统筹的基础上,从政策、经办管理等方面进一步规范和统一。此次访谈,主要就企业职工养老保险相关政策和群众关心关注的一些问题,进行解读和解答。

文字实录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本期在线访谈栏目。今天我们很高兴邀请到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养老保险处处长姚晓东,他将解读企业职工养老保险主要政策,并就群众所关心、关注的一些参保问题与大家进行交流。欢迎您来到我们的演播间!

姚晓东:主持人好,大家好!很高兴在这里与大家交流。借此机会,我向一直以来关心、支持养老保险事业发展的广大网民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主持人:首先请您介绍一下关于企业职工养老保险的参保范围、缴费比例、缴费基数核定等政策规定。

姚晓东: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参保范围:企业职工;机关事业单位编制外职工;依法在各类民政部门登记的社会团体、基金会、民办非企业单位、境外非政府组织驻华代表机构及与其签订劳动合同或聘用合同的专职工作人员应当依法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由单位与职工个人共同缴纳基本养老保险费。

无雇工的个体工商户、未在用人单位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的非全日制从业人员以及其他灵活就业人员可以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由个人缴纳基本养老保险费。

缴费比例: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为16%,个人缴费比例为8%。无雇工的个体工商户、未在用人单位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的非全日制从业人员以及其他灵活就业人员缴费比例为20%。

缴费工资口径:使用自治区城镇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和城镇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加权计算的全口径城镇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核定养老保险个人缴费工资基数上下限。

缴费基数核定:从2020年1月起,单位以职工个人缴费工资基数之和作为基数,缴纳基本养老保险费。单位职工以本人上年度月平均工资为缴费基数,职工个人缴费工资基数不低于上年度自治区城镇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的60%,不高于上年度自治区城镇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的300%。无雇工的个体工商户、未在用人单位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的非全日制从业人员以及其他灵活就业人员,可以在上年度自治区城镇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的60%-300%之间,自主确定缴费工资基数。

主持人:请介绍一下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待遇领取条件。

姚晓东:参加企业职工养老保险的个人,达到法定退休年龄时累计缴费满十五年的,按月领取基本养老金。具体说就是男年满60周岁,女工人年满50周岁,女干部年满55周岁;从事井下、高空、高温、特殊繁重体力劳动或者其他有害身体健康工作的,就是所说特殊工种的,退休年龄男年满55周岁、女年满45周岁;因病或非因工致残,由医院证明并经劳动鉴定委员会确认,完全丧失劳动能力的,退休年龄为男年满50周岁,女年满45周岁。

主持人:如果参保人员存在断缴,可以补缴吗?

姚晓东:按照社保法和国家有关文件规定,各地不得违反国家规定采取一次性缴费的方式将超过法定退休年龄等不符合条件人员纳入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参保范围。对城镇个体工商户和灵活就业人员不得以事后追补缴费的方式增加缴费年限,对符合国家规定补缴养老保险费的,应按社会保险法规定缴纳滞纳金。这个符合补缴范围主要是指:与单位有劳动关系期间,应缴未缴社会保险费情形的。

主持人:如果职工达到法定退休年龄,缴费尚未满15年,该如何办理退休?

姚晓东: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个人达到法定退休年龄时,累计缴费仍不足十五年的,可以延长缴费至满十五年,按月领取基本养老金。也可以按照政策规定转入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按照国务院规定享受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

主持人:灵活就业人员可以在就业地参保吗?

姚晓东:可以。2016年,自治区人社厅与财政厅联合下发了《关于落实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自治区统筹有关问题的通知》(内人社发〔2016〕6号),规定从2016年1月起,城镇灵活就业的农(牧)民,可自愿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按城镇灵活就业人员缴费标准缴纳基本养老保险费。按照文件要求,城镇灵活就业的农(牧)民在自治区境内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不设置户籍限制。

2017年,自治区人社厅下发了《关于做好城镇务工人员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工作的通知》(内人社发〔2017〕54号),规定对年满16周岁以上,未达到法定退休年龄的各类城镇务工人员,有意愿、有能力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均可以取消户籍限制,打破地域界限,直接办理参保登记和缴费手续。

主持人:从事特殊工种的人员申请退休有什么政策?

姚晓东:《关于进一步加强企业特殊工种提前退休管理工作的通知》(人社部发〔2018〕73号)规定,各地要按照《国务院关于工人退休退职的暂行办法规定》(国发〔1978〕104号附二)严格控制特殊工种提前退休政策实施范围,不得自行放宽。按特殊工种退休条件办理退休的职工,除符合最低缴费年限条件外,从事高空和特别繁重体力劳动的必须在该工种岗位上工作累计满10年、从事井下和高温工作的必须在该工种岗位上工作累计满9年、从事其他有害身体健康工作的必须在该工种岗位上工作累计满8年。对提出办理提前退休的职工,要按照原始档案和信息库备案相结合的原则开展特殊工种提前退休审批,对职工从事的特殊工种以及工作年限等信息,按照原始档案等原始材料的记载进行审核。原始档案中记载不清晰、不一致的,必须以企业提供的能证明职工当时从事工种和年限的原始材料为依据进行认定。

主持人:好的,感谢姚处长的耐心解答,同时也感谢网友们的收看,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姚晓东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