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保险基金管理工作解读

时间: 2022-09-07 11:35
嘉宾: 内蒙古自治区社会保险事业服务中心基金管理处处长、一级调研员 聂梅
摘要: 为进一步加强人社政策宣传,聚焦社会关注、群众关心的人社政策,我们推出了系列“处长在线访谈”,邀请厅系统处室单位负责同志进行政策解读,分期呈现。首批“处长在线访谈”内容涵盖社保待遇领取、社保卡办理使用、工伤保险助企纾困等政策,敬请关注。

文字实录

主持人:

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本期在线访谈栏目。

今天我们很高兴邀请到了自治区社会保险事业服务中心基金管理处处长、一级调研员  聂梅

她将就加强社会保险基金管理的有关工作进行解读,并就群众关心关注的相关问题与大家进行交流。

聂处长,您好,欢迎您来到我们的演播间。

聂梅:

主持人好,大家好!很高兴在这里与大家交流。借此机会,我向一直以来关心、支持社会保险事业发展的广大网民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问:作为自治区社会保险事业服务中心的重要处室,基金管理处的职能职责有哪些? 

答:基金管理处主要承担社会保险自治区级统筹基金管理工作,负责全区社会保险基金预决算草案编制和执行、报表汇总、收支预测等工作,做好基金调剂和中央补助资金分配等工作。

问:请您介绍一下目前我区社会保险基金管理的现状?

答: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自治区党委、政府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摆上更加突出的位置,推动全区社会保障事业迈上新台阶、取得新成效,完成了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由自治区级统收统支向全国统筹过渡,机关事业单位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全面启动平稳运行,建立了城乡居民一体的养老保险统一制度和工伤保险自治区级统筹调剂金制度,实现了法定人员社会保险全覆盖。截至2021年末,全区参加基本养老保险人数达1614.8万人,工伤保险参保人数为338.2万人,基金收支总规模2868亿元,有效保证了参加社会保险的离退休人员和工伤人员待遇按时足额发放,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极大提升。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认识到,我区社会保险基金管理工作还存在不容忽视的问题。一是随着人口老龄化的到来,养老金支付刚性增长,社会保险基金支付压力较大。二是我区基金收支总规模比10年前增加了2058亿元,翻了2.5倍,管理环节增多、管理链条拉长、管理风险隐患加大,管理制度需要进一步完善,监管手段需要进一步强化,干部队伍素质能力需要进一步提升。这些问题需要认真研究、加以解决。

问:下一步,基金管理工作的重点是什么?

答:下一步,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总书记关于社会保障事业的重要论述精神,全面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和厅党组关于社保基金管理工作的安排部署,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主动作为、攻坚克难,重点从四个方面扎实有效做好基金管理工作。

一是紧盯重点任务强管理。今年我区基金管理的一项重要工作就是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自治区级统筹向全国统筹平稳过渡。涉及基金管理方面,就是夯实基础,完善省级基金财务经办规范管理制度,健全财务软件核算体系,做好全国“一本账”确认工作。

二是抓好专项整治强管理。按照自治区社会保险基金管理提升年行动方案要求,深入开展自治区社会保险基金管理问题专项治理行动,坚持问题导向,认真自查自纠,找准短板弱项,狠抓整改落实,以整治成效促进管理效能。

三是创新工作举措强管理。积极开展工作调研,学习借鉴先进地区经验做法,与有关部门共同研究“税务、财政、社保、人行四方对账”信息共享平台建设方案,充分利用现代化信息技术创新服务模式,推动基金精细化管理再上新水平。

做好全区社会保险基金管理工作,关乎国计民生,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我们将牢记人社部门的职责使命,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和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认真履职、无私奉献,为推动我区社会保险事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主持人:

好的,感谢您的耐心解答,同时也感谢网友们的收看,本期节目就到这里,下期再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