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保险待遇发放工作解读

时间: 2022-09-15 21:39
嘉宾: 内蒙古自治区社会保险事业服务中心待遇发放处副处长 闫浩
摘要: 为进一步加强人社政策宣传,聚焦社会关注、群众关心的人社政策,我们推出了系列“处长在线访谈”,邀请厅系统处室单位负责同志进行政策解读,分期呈现。首批“处长在线访谈”内容涵盖社保待遇领取、社保卡办理使用、工伤保险助企纾困等政策,敬请关注。

文字实录

主持人:

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本期在线访谈栏目。

今天我们很高兴邀请到了自治区社会保险事业服务中心待遇发放处副处长 闫浩

他将介绍社会保险待遇发放有关工作,并就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与大家进行交流。

闫处长,您好,欢迎您来到我们的演播间。

闫浩:

主持人好,大家好!很高兴在这里与大家交流。借此机会,我向一直以来关心、支持社会保险事业发展的广大网民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问:首先,请您介绍一下我区社会保险待遇人员的基本情况。

答:全区社会保险经办机构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自治区第十一次党代会、自治区“两会”的部署要求,以确保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为己任,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2021年,为全区264.6万名参加企业养老保险的离退休人员、55.4万名参加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的退休人员、256.2万名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享受待遇人员发放养老保险待遇共计1415.5亿元,为2.4万工伤保险待遇享受人员发放工伤保险待遇共计15.06亿元。按照国家部署,如期完成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的调整,人均增长4.5%。

问:那么为确保全区社会保险待遇按时足额发放,都采取了哪些措施呢?

答:(主要有三方面的措施:)

一是提高统筹层次,保障发放资金到位。

企业职工养老保险部分:全面落实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全国统筹制度,实行养老保险全国统一经办规程,加快全国统筹信息系统建设,严格落实基金缺口分担、考核奖惩机制。工伤保险部分:探索全区统一政策规定、统一基金管理、统一经办规程、统一信息系统,(四个统一)工伤保险实现自治区级统筹。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部分:逐步提高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统筹层次,实行自治区级统筹。

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也要逐步提高管理层次。

(在提高各项保险统筹层次的同时,自治区还)

建立了各项社会保险基金运行分析制度,实行月调度,季分析,及时掌握社会保险待遇基金预算执行情况。建立了基金预警制度,压实各方责任,建立调剂金制度,提高自治区级统筹效率。

二是建设社保—银行专线系统,确保基金安全。

自治区基本养老保险待遇发放专线已经全面上线运行,取消了(原来)社保经办机构以手工报盘形式给银行推送养老保险发放数据的方式,建设了社银专线通道,进行加密传输发放数据;(同时)建设了养老金发放统计模块,实现养老金待遇专线发放实时调度,确保基本养老保险发放数据“离库不离线,中途不落地”。

三是建立了预发机制,保障新退休人员待遇领取。

对新增的退休人员,在养老保险待遇计发基数和个人账户记账利率公布之前,根据行政部门已经审批的退休时间,按上年度参数预发基本养老金。待各项参数公布后,进行待遇重算并补发差额,切实解决群众因数据公布滞后造成待遇计算不及时、领取养老金延迟的问题,有力的保障了新增退休人员的基本生活。

问:接下来,请您介绍一下推进使用社会保障卡发放社会保险待遇的基本情况。

答:2020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提出“要探索以社会保障卡为主要载体建立居民服务‘一卡通’,在交通出行、旅游观光、文化体验等方面率先实现‘同城待遇’”。 目前全区正在推进多卡合一的业务,将养老金,医保卡,银行卡,公交卡等众多功能合并到社保卡中,这样群众就能实现一卡办事,并且还不收取任何多余的费用。(同时)社会保障卡具有医保的功能,可以看病住院买药,还有普通银行卡的功能,可以存取现金,绑定手机号也可以进行网络支付。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国家有关要求有序开展将养老金发放到社保卡金融账户中,在使用社保卡发放养老金前,单位、社区、银行(都)会提前告知退休人员。同时要求各个养老金代发银行推出更多适合老年人的服务来方便退休老年人办理银行业务。

主持人:

好的,感谢您的耐心解答,同时也感谢网友们的收看,本期节目就到这里,下期再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