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技能培训政策解读

时间: 2023-07-03 15:15
嘉宾: 职业培训处副处长 杨国忠
摘要: 为进一步加强人社政策宣传,聚焦社会关注、群众关心的人社政策,我们推出了系列“处长在线访谈”,邀请厅系统处室单位负责同志进行政策解读,敬请关注。

主持人:

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本期在线访谈栏目。今天我们很高兴邀请到了自治区就业服务中心职业培训副处长杨国忠将对职业技能培训政策进行解读,并就群众关心关注的相关问题与大家进行交流。

杨国忠

主持人好,大家好!很高兴在这里与大家交流。借此机会,也向一直以来关心、支持职业技能培训工作的广大网民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问: 哪些职业院校和培训机构可以享受政府补贴的就业技能培训项目?

根据《国务院关于推行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的意见》规定,政府补贴的职业技能培训项目全部向具备资质的职业院校和培训机构开放。

问:哪些重点群体可以享受就业技能培训补贴?

享受就业技能培训补贴的重点群体主要包括:就业困难人员、毕业年度高校毕业生、脱贫劳动力、城乡未继续升学的初高中毕业生、农村牧区转移就业劳动者、下岗失业人员、退役军人、残疾人、服刑人员、强制隔离戒毒人员等等。上述人员培训后取得相应证书的,按照培训时间以及补贴标准给予职业培训补贴。

问:哪些职业(工种)可以享受政府补贴?

凡是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分类大典》中设置的技能类职业(工种)以及国家颁布的新职业(工种)和自治区公布的职业技能培训补贴目录、专项能力培训人员职业(工种)以及盟市公布的职业技能培训补贴目录开展的职业技能培训,都可以按规定享受政府补贴。

问:职业技能培训补贴标准是怎样规定的?

自治区公布了217个重点产业职业培训需求目录,目录中职业(工种)分为A、B、C三类,A类职业(工种)基本培训课时是260课时,每人每次基准培训补贴1800元;B类职业(工种)基本培训课时是200课时,每人每次基准培训补贴1300元;C类职业(工种)基本培训课时不少于56课时,每人每次基准培训补贴600元。超出基本课时的,职业培训补贴等于基准培训补贴+超出课时部分补贴。未达到基本培训课时的,按实际培训课时给予补贴,但课时标准不得少于56课时。

问:个人申请培训补贴应提供哪些材料?

培训补贴按照“谁垫付、谁申领”的原则支付,个人申请培训补贴应提供以下材料:基本身份类证明原件或复印件、培训机构开具的税务发票(或行政事业性收费票据)等。这里说的基本身份类证明主要包括身份证、《就业创业证》或《就业失业登记证》、社会保障卡,个人根据实际情况选择其一提供即可。

当然,如果是职业培训机构为城乡未继续升学的初高中毕业生、城镇登记失业人员等代为申请职业培训补贴,还要相应的提供初高中毕业证书复印件、代为申请协议。

问:职业技能培训信息实名制管理有哪些要求?

按照《内蒙古自治区职业技能培训管理办法》规定,职业技能培训信息实名制管理,坚持“谁培训、谁录入、谁负责”的原则,由企业或职业技能培训机构实时录入,做到培训补贴资金全记录,补贴培训过程可追溯,补贴性培训质量可监控。录入内容主要包括职业技能培训机构信息、培训项目信息、参加培训人员信息、职业资格证书(或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专项职业能力证书、特种作业操作证书、培训合格证书)信息以及补贴资金等信息。

问:企业或职业技能培训机构哪些情形的,依法依规取消培训补贴享受资格。

针对这个问题,自治区职业技能培训管理办法也有明确的规定,企业或职业技能培训机构有下列情形的之一的,依法依规取消培训补贴享受资格:一年内没有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活动的;未按要求实施承担政府补贴或免费职业技能培训备案的培训机构;有虚假宣传或未按培训计划组织实施培训的;违反有关规定,骗取、冒领职业培训补贴资金或乱收费的;其他不按政策规定组织实施职业技能培训,培训质量和效果不好的等等。

主持人:

好的,感谢您的耐心解答,同时也感谢网友们的收看,本期节目就到这里,下期再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