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技能人才评价工作解读

时间: 2023-07-28 15:00
嘉宾: 内蒙古自治区就业服务中心技能人才管理处处长 王卿
摘要: 为进一步加强人社政策宣传,聚焦社会关注、群众关心的人社政策,我们推出了系列“处长在线访谈”,邀请厅系统处室单位负责同志进行政策解读,敬请关注。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本期在线访谈栏目。今天我们很高兴邀请到自治区就业服务中心技能人才管理处王卿处长,她将就自治区技能人才评价工作与大家进行交流。王处长,欢迎您!

嘉宾:主持人好,大家好!很高兴在这里与大家交流。

主持人:请问王处长,自治区在支持企业开展技能人才评价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嘉宾:近年来,自治区大力支持企业开展技能人才自主评价工作,相继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支持企业大力开展技能人才工作评价的通知》《关于开展特级技师评聘试点工作的通知》《关于同意包头钢铁(集团)有限公司等单位开展特级技师、首席技师评聘工作的通知》等一系列文件,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相关政策,支持企业自主开展技能人才评价,进一步打破技能人才评价“天花板”。

文件中明确,符合条件的企业可以自主确定评价范围:企业可面向本企业职工(含劳务派遣、劳务外包等各类用工人员)组织开展职业技能等级认定,依据国家职业分类大典和新发布的职业(工种),自主确定评价职业(工种)范围。自主设置职业技能等级:在现有五个等级基础上,对设有高级技师职业(工种)的企业,可在其上增设特级技师和首席技师技术职务(岗位),在初级工之下补设学徒工,形成由学徒工、初级工、中级工、高级工、技师、高级技师、特级技师、首席技师构成的职业技能等级(岗位)序列,称为“新八级工”。企业还可以根据自身情况,对职业技能等级进行细化,比如高级技师可以设置2-3个档等。自主运用评价方法:企业可依据国家职业技能标准或行业标准灵活运用过程化考核、模块化考核和业绩评审、直接认定等多种方式开展技能人才评价工作。

今年3月,自治区已评出首批7名首席技师和18名特级技师,他们来自区内3家装备制造企业和1家盐化公司,涉及电焊工、数控车床、普通车床、特种冲压工等多个工种。他们都是长期扎根一线,专研技术、解决难题的高技能人才。

下一步,自治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将加大“特级技师、首席技师”培养力度,激励和带动更多劳动者成为高水平技能人才。一要发挥企业主体作用,充分调动各级各类企业培养技能人才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二要发挥高技能人才领军作用,引领激励更多劳动者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三要发挥新闻媒体宣传导向作用,营造重视、关心、尊重高技能人才的社会氛围,为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技能人才支撑。

主持人:请问王处长,劳动者目前可以考取哪些技能类的证书?

嘉宾:目前技能人才评价证书主要有三类:职业资格证书、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和专项职业能力证书。

下面我给大家简要介绍一下这三类证书。职业资格证书:对关系公共利益或涉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人身健康、生命财产安全的13个职业(工种),实行职业资格评价,合格者可取得相应的职业资格证书。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备案公布的用人单位和社会培训评价组织,按照国家职业技能标准和行业企业评价规范,对劳动者进行职业技能等级评价,对合格人员颁发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专项职业能力证书:考核机构依据专项职业能力考核规范,对劳动者某一专项职业能力进行评价考核,并对考核合格者颁发专项职业能力证书。目前,自治区备案了78个专项职业能力考核规范,实行动态调整。

主持人:这三种证书取得以后又该怎么查询呢?

嘉宾:这三类证书,已在内蒙古“四位一体就业服务云平台”(https://nmgswyt3.12333k.cn/)实现网上查询,只要输入姓名、身份证号码和证书编号中的任意两项即可进行查询。

希望广大技能劳动者认真甄别,理性选择,凡宣传不培训包过、快速拿证、交钱买证、网购证书、挂靠月入过万等,都属于虚假宣传、误导、欺诈信息。所颁发的培训合格证书、岗位能力证书等,不属于技能人才评价证书,请大家谨防选择。

嘉宾谢谢主持人,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