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第0137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1-08-27 11:23   来源:内蒙古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靳瑞发委员:

您提出的第0137号《关于加强对本土高层次人才的关怀和爱护,加快推进“科技兴蒙”行动的提案》 收悉,现就“每年筛选部分长期工作在科研、教学、企业第一线的本土高层次人才进行短期的培训、学习或疗养”相关建议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厅围绕实施人才强区战略和“科技兴蒙”行动,不断强化本土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激发人才的创新创造活力。通过开展“特殊津贴专家”、“杰出人才奖”、“突出贡献专家”、“青年创新人才奖”等高层次人才选拔表彰,实施“新世纪321人才工程”、高层次人才培养培训班、国家级高级研修等项目,逐步建立了高层次人才选拔培养体系,每年培训特贴专家、突贡专家以及具有副高级及以上职称的专业技术人员400余人。其中,国家级高级研修项目均由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协和医院和中科院等国内一流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承接,培训取得良好成效。开展了“草原英才”工程青年创新创业人才选拔培养计划,对我区自然科学、哲学社会科学以及文化、旅游和艺术等重点领域全职工作满2年以上的优秀青年创新创业人才给予重点扶持和跟踪培养,2015年至2020年,评选出“草原英才”青年创新创业人才291名,共计拨付资助资金2695万元,并组织入选人员在发达省市进行短期培训。

同时,为进一步关心和爱护高层次人才,每年开展高层次专家学术休假,由各盟市和自治区直属单位定额推荐参加人员,选派高层次专家参加学术研讨、健康养生、专家讲座和参观考察,促进高层次专家身心健康,激发高层次专家干事创业热情,为自治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和人才队伍建设建言献策、提供服务。

在今后工作中,我们将采纳您的意见建议,继续重视关心本土高层次人才,进一步拓宽培训渠道,改进培训学习方式方法,做好专家休假工作,切实提升对本土高层次人才的服务保障水平。

感谢您对内蒙古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内蒙古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2021年8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