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第0178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1-10-15 15:04   来源:内蒙古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九三学社:

您提出的第0178号《关于整合资源、联动配合,全力做好我区就业工作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始终把稳就业、保居民就业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就业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深入实施就业优先政策,紧贴就业形势任务需求,多措并举解决就业问题。

一、多部门配合齐抓共管就业工作

自治区成立了分管主席任组长的就业服务专项工作组,统筹推进全区就业工作,工作组办公室设在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全区所辖各盟市、旗县区均成立了就业工作议事协调机构,进一步压实了就业工作责任;同时,我们将就业主要指标任务纳入政府考核指标体系,建立了月调度机制,定期调度相关部门和盟市就业工作落实情况。自治区退役军人事务厅、妇联、残联、总工会、工商联等人民团体、单位和各盟市针对重点群体,积极开展区内及跨区的各类招聘活动,形成了政府重视就业、狠抓就业,各方面积极促进就业的工作格局。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牵头加强就业创业政策宣传解读,及时公布就业政策清单,开展了就业政策“进企业、进农村牧区”等活动,精准推送就业政策、岗位招聘、技能培训等信息,促进岗位需求和培训愿望有效对接。    

二、加大职业技能培训力度

2020年以来,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方案(2019-2021年)的通知》(国办发〔2019〕24号)要求,印发了《关于印发自治区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实施方案(2019-2021年)的通知》(内就服工办发〔2019〕2号),公布了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机构目录和补贴工种目录,以自治区政府名义组建了25个厅局为成员单位的技能人才工作联席会议,面向企业职工和就业重点群体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结合自治区实际,扩大技能培训补贴范围,提高补贴标准,将我区217个重点产业和具有民族、区域特色的职业(工种)纳入培训补贴范围,把改善企业培训、网络创业培训纳入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支持范围。建立了周调度、月通报制度,及时了解掌握各盟市工作进展情况。转发了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办公厅《关于深入推进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全面推广职业培训券有关工作的通知》(人社厅发〔2021〕21号),制定相关工作计划,召开试点地区职业培训券技术对接推进会,对全区职业能力建设工作进行深入指导。会同有关部门完成了对现行培训补贴标准执行情况的实地调研工作,指导开展全区职业技能等级评价质量督导员培训班。组织评选第六届内蒙古自治区技师高级技师突出贡献奖。截至5月底,全区开展补贴性培训66.67万人次,全区专账资金支出总数4.17亿元,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支出7636.10万元,补贴性线上职业技能培训支出326.86万元。

三、全力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

坚持把高校毕业生就业摆在就业工作首位,实施了政策性统筹就业和市场促进就业计划,按照国家要求,2020年、2021年相继扩大了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招录规模,提高了考研升学、参军入伍招募比例。与2020年相比,2021年研究生扩招增加了653人、专升本增加了4657人、应征义务兵增加了6410人。在实施国家基层服务项目“三支一扶”、大学生村官、特岗教师和服务西部4项计划的基础上,我区又增加了社区民生志愿工作服务和中小企业人才储备2项基层服务项目。同时,拓宽新就业形态就业渠道,出台了打造零工市场、扶持网络就业等相关政策,支持高校毕业生灵活就业。

四、着力强化就业服务

一是加快推进就业服务信息化建设。开发了“自治区劳动就业核心业务子系统”,使自治区本级、12个盟市、102旗县(市、区)和所有可联互联网的苏木乡镇(街道)、嘎查村(社区)实现了专网联通,全区90%以上的就业服务项目可通过网上办理,全力营造便民、快捷、高校的就业服务环境。二是不断丰富拓展服务举措。打通全区“1+12”人力资源网络招聘服务通道,重点组织开展了“跨省招”“企业招”“园区招”等各类招聘活动。组织开展了“进企入园、保障用工专项服务行动”。三是做好就业指导精准对接。启用了集信息采集、就业对接、培训对接、跟踪服务为一体的内蒙古“四位一体”就业服务云平台,进一步为求职者和用人单位提供线上线下精准培训对接、人岗精准对接、劳动者就业权益保障等服务。2021年4月10日-5月20日,以自治区政府名义举办了全区就业创业推进会暨春季招聘会,全区共组织了9988家企业参加招聘活动,征集就业岗位33.58万个,进场人数38.87万人次,达成初步意向4.67万人次。

感谢您对内蒙古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内蒙古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2021年7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