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百年党史 汲取智慧力量 在推进乡村振兴的新征程上贡献人社力量 ——那炜清厅长赴包联嘎查讲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党课

发布时间: 2021-08-06 19:25
【字体大小: 】    


7月23日下午,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副部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党组书记、厅长那炜清同志深入人社厅定点帮扶的兴安盟科右前旗察尔森镇巴达嘎嘎查走访慰问,并为嘎查党员群众讲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党课。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林丛虎同志出席,察尔森镇党员群众代表50余人参加党课学习。

那炜清厅长围绕传达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回顾了党的百年发展历程,以不同历史阶段的重要史实为主线,用朴实的语言、详实的数据、生动的例证,为大家揭示了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要求党员干部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政治责任,迅速转化为思想和行动自觉、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

那厅长指出,党的百年历史,是人民奋斗出来的历史伟业。在革命战争时期,我们党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开展反对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的武装斗争,经过北伐战争、土地革命战争、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党和人民进行了28年浴血奋战,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实现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毛泽东指出,“革命战争是群众的战争,只有动员群众才能进行战争,只有依靠群众才能进行战争。” 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我们党紧紧依靠人民群众,艰苦奋斗、万众一心,开展大规模的社会主义建设,完成了社会主义革命,确立了社会主义制度,改变了新中国成立初期“一穷二白”的落后面貌。在那个激情燃烧的岁月,广大人民群众焕发出强大的创造新生活的热情,投身新中国火热的建设实践,抒写了“敢叫日月换新天”的人间奇迹。在改革开放时期,我们党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尊重人民群众的首创精神,极大激发了人民群众的创造性,极大地增强了社会发展活力,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迅速摆脱贫困并跃升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创造出人类社会发展史上惊天动地的发展奇迹。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我们党紧紧依靠人民群众,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现出无比光明的前景。

那厅长强调,党的百年历史,是中国共产党践行初心使命的辉煌历史。我们党历来重视民生福祉,尤其重视广大农牧民的生活是否真正得到了改善、权益是否真正得到了保障。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只有深刻理解了‘三农’问题,才能更好理解我们这个党、这个国家、这个民族。”革命战争时期,我们党带领农民打土豪、分田地,实现了亿万农民翻身得解放。毛泽东同志曾指出,中国革命问题的基本问题是农民问题,中国革命的实质是农民革命,农民的力量是中国革命的主要力量,谁赢得了农民,谁就赢得了中国,农民是中国无产阶级的最广大最忠实的同盟军。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全国还有一多半新解放区没完成土改。我们党派出大量工作队,到1952年底全国约3亿无地少地农民无偿获得7亿亩土地,免除了过去每年向地主缴纳的3000万吨以上粮食的地租,极大地解放了农村生产力。之后,我国加大农业基础设施投入,大力兴修水利,发展农民合作社,使农业迅速恢复和发展,粮食产量大幅增加。改革开放时期,我们党领导农民率先拉开改革大幕,推行包产到户、包干到户为主要形式的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并从1982年开始出台中央1号文件,推动农业农村发展。2006年又全面取消农业税,取消了延续2600多年的“皇粮国税”,每年减轻农民负担1250亿元。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创造了人类减贫史上的伟大奇,推动农业农村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

那厅长指出,人社部门作为重要的民生部门,每一项工作都与广大农牧民的切身利益相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的要求,我们要更加关注人民对美好生活新的多样化需要,更加关注社会公平正义,更加注重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着力使全体人民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着力使全体人民享受更加幸福安康的生活,着力在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上不断取得实实在在的新进展。要全力促进农村牧区劳动力就业,全面落实就业创业各项补助、补贴及金融优惠政策,提高公共就业服务质量;要扎密扎牢社会保障网,建立了城乡统一的居民养老保险制度,实现农村牧区老人“养老不犯愁”,落实参保居民到龄可享受养老保险待遇,实现农村牧区老人“养老有保障”;要大力提升农牧民职业技能,提高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要扎实推进人社公共服务到基层,坚持把推动人社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标准化、便利化作为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重大任务来抓;要继续开展专家服务基层“送温暖”活动,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和更高层次上组织专家深入基层经济、社会发展前沿,更好发挥各类专家专业技术优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


附件文档:
来源: 内蒙古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